阳光照亮你的路

 
   一切都是小小的、个人的
      从今天排行榜的多元和分众分歧你就知道,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啊,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,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品味,搞自己的游戏,设定自己的对和错的标准。一切都是小小的、个人的,因为,我们的时代已经不再有"伟大"的任何特征。
  你看电视里老是在讨论或总结逝去的六十、七十、八十年代,好像天底下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发生过了,所有的"伟大"都被"做过"了。看那些节目,你难免觉得,这个社会不知为什么对过去充满怀念,对现在又充满幻灭,往未来看去似乎又无法找到什么新鲜的想象。我们的时代仿佛是个没有标记的时代,连叛逆的题目都找不到。因此我们退到小小的自我。
  所以,我其实并不同意你所写的,说我们是六八年代的"后裔",所以特别叛逆或"清狂"、放荡。你不了解我们。你知道吗,我们其实是很"保守"、很"乖"的一代。你想想,有什么大事能让我们去冲撞,什么重要的议题让我们去反叛呢?我们这一代能做的决定都不过是些生活里的芝麻小事罢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 问我,瞭我,但是不要"判"我。真的。
 
消极的道德行为
   你有没有想过,欧陆国家为什么社会福利占了 GDP的 45%,而美国却只有 30%?这和他们对贫穷的价值认知有关。 60%的欧洲人认为贫穷是环境所迫的,却只有 29%的美国人这样看。只有 24%的欧洲人同意贫穷是个人懒惰所造成的,却有 60%的美国人认同这种观点。比较多的人认为贫穷是咎有应得,或者比较多的人认为贫穷是社会责任,就决定了这个群体的制度。
我看见 2003年各国外援的排名(以外援经额占该国 GNP比例计算): 你看,二十二个对外援助最多的国家里,十七个是欧洲国家。前十二名全部是欧洲国家。为什么?难道不就因为,这些国家里头的人,对于社会公义,对于"人饥己饥"的责任,对于道德,有一个共同的认识?这些国家里的人民,准许,或说要求,他们的政府把大量的钱,花在离他们很遥远但是贫病交迫的人们身上。他们不一定直接去捐款或把一个孤儿带到家中来抚养,就凭一个政治制度和选票已经在进行一种消极的道德行为了。
 

About redhairanny

人一能之,己十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虽愚,必明;虽柔,必强
此条目发表在百合读书笔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